推广 热搜: 教育  小学  中心  实验  公司  幼儿园  艺术  高中  河北  中小学 

陆军军官学校

我要加盟
  • 学校名称:陆军军官学校
  • 官方网站http://www.cma.edu.tw/
  • 所在地区:台湾
  • 浏览次数531
  • 更新日期:2021-01-09
教育机构介绍

陆军军官学校
陆军军官学校

  黄埔军校,全称黄埔陆军军官学校。是一间中华民国的军事化管理学校,培养了很多在抗日战争和国共内战中闻名的指挥官。首次国共合作时期的一至六期,原址设于中国国内广东广州黄埔区长洲岛,军校在1924年由中国国民党成立,目的是为国民革命军练习军官,然后国民政府北伐统一中国的主要军力。黄埔军校于1927年改制为中央陆军军官学校,1946年再改制为陆军军官学校,并于中华民国政府迁台时一并迁至台湾高雄县凤山市。2010年二月,黄埔军校同掌握旧址被改造成夜总会。

  简介
  首任校长:蒋介石  现任校长:陈良沛  原址:中国广东广州黄埔区长洲岛  现地址:中国台湾高雄县凤山市维武路1号   现面积:173公顷  。 
  孙中山先生期望通过创建革命军,来挽救中国的危亡。孙中山在开学典礼上曾致辞:大家开办这个学校,要用里面的学生做根本,成立革命军,诸位就是以后革命军的骨干,创立了革命军。大家的革命才能成功。  1924 年,在国共两党首度携手合作、国民革命风起云涌之际,世纪伟人孙中山先生高瞻远瞩,视“教育为神圣事业,人才为立国大本”,在广州亲手创办了一文一武两所学堂 —— 国立广东大学(今天的中山大学)和黄埔军校。黄埔军校建校时的正式名字为“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因其校址设在广州东南的黄埔岛,史称黄埔军校。黄埔军校打造的目的是为国民革命军练习军官,尔后其学员成为国民政府北伐统一中国的主要军力。1946年行宪之后中国国民党名义上移交军队于国家后改称“中华民国陆军军官学校”到今天。   
  黄埔军校是孙中山先生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的积极支持和帮下创办的,是首次国共合作的产物。作为中国现代历史上第一所培养革命干部的新型军事政治学校,其影响之深远,用途之巨大,名声之显赫,都是始料所不及的。   

  黄埔军校打造以来,以孙中山的“创造革命军队,来挽救中国的危亡”为宗旨;以“亲爱精诚”为校训;以培养军事与政治人才,组成以黄埔学生为骨干的革命军,实行武装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在中国的统治,完成国民大革命为目的。一方面积极进行孙中山革命的三民主义教育;一方面介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军校使用军事与政治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教学方针,为中国革命培养了大量军事政治人才。广大黄埔师生在反帝反封建、争取国家统一与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立下了赫赫战功,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大贡献。   

  黄埔军校自1924年六月在广州创办到1949年底迁往台湾高雄县凤山市,在国内共办了二十三期,在台续办到今天已七十八期,在国内时期其毕业生包括各分校、练习班在内,计有41386人。名将辈出,战功显赫,扬威中外,影响深远,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占有显赫地位。而昔日的黄埔军校旧址于1988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任校长
  第一任 1924年五月—1947年十月 蒋中正(蒋介石)   第二任 1947年十月—1949年九月 关麟征   第三任 1949年九月— 1949年十二月 张耀明   第四任 1950年八月—1954年八月 罗友伦   第五任 1954年九月—1957年三月 谢肇齐   第六任 1957年四月—1960年十二月 徐汝诚   第七任 1961年一月—1965年三月 艾叆   第八任 1965年三月—1970年三月 张立夫   第九任 1970年四月—1973年二月 林初耀   第十任 1973年二月—1976年三月 秦祖熙   第十一任 1976年四月—1977年十二月 言百谦   第十二任 1977年十二月—1979年十二月 许历农   第十三任 1979年十二月—1981年六月 朱致远   第十四任 1981年七月—1983年六月 卢光义   第十五任 1983年七月—1985年六月 黄幸强   第十六任 1985年七月—1986年十二月 黄耀羽   第十七任 1986年十二月—1989年六月 汤元普   第十八任 1989年七月—1991年六月 胡家麒   第十九任 1991年七月—1993年九月 杨德智   第二十任 1993年九月—1996年七月 马登鹤   第廿一任 1996年七月—1997年七月 童兆阳   第廿二任 1997年七月—1998年一月 丁渝洲   第廿三任 1998年一月—2002年二月 张岳衡   第廿四任 2002年三月—2005年六月 杨国强   第廿五任 2005年七月—2006年六月 王根林 (2006年七月,由贾辅义 暂代)   第廿六任 2006年八月—到今天 陈良沛

  创办初期主要教员工
  中国国民党
  蒋中正:首任校长   廖仲恺:曾任国民党代表   李宗仁:曾任校务委员,南宁分校总负责人   陈 诚:曾任军校军事教官、校长办公厅特别官佐   李济深:曾任教练部主任   邓演达:曾任教练部副主任兼总队长;教育长;武汉分校代校长   汪精卫:曾任国民党代表代表兼政治部主任   顾祝同:曾任战术教官,管理部主任   陈继承:曾任教官,教育长   陈果夫:曾任招生委员会委员   刘 峙:曾任战术教官   严 重:曾任学生总队长   蒋鼎文:曾任学生队区队长   白崇禧:曾任校务委员   缪 斌:曾任政治教官   王柏龄:曾任教授部主任   戴季陶:曾任政治部主任   邵元冲:曾任政治部主任   林振雄:曾任管理部主任   周骏彦:曾任军需部主任   俞飞鹏:曾任军需部副主任   宋荣昌:曾任军医部主任   李其芳:曾任军医部副主任   杜景祺:曾任军医部主任   何应钦:曾任战术总教官;教育长;潮汕分校校长兼教育长   胡 谦:曾任教育长   王柏龄:曾任教育长   钱大钧:曾任兵器教官,参谋处长   石醉六:曾任长沙分校分校校长   顾孟余:曾任武汉分校校务委员   徐 谦:曾任武汉分校校务委员   方鼎英:曾任伍生部主任、教育长   张治中:曾任武汉分校教育长,南京中央军校练习部主任、教育长   邵力子:曾任校长办公厅秘书长、政治部主任   程 潜:曾任校务委员,长沙分校校务委员会主任   林熏南:黄埔军校一期教官,第七战区司令长官部参谋长、广东防空副司令。

  中国共产党
  周恩来:曾任政治部主任   叶剑英:曾任教授部副主任   张申府:曾任政治部副主任   周佛海:曾任政治部主任   包惠僧:曾任政治部主任   熊 雄:曾任政治部主任   聂荣臻:曾任政治部秘书,兼政治教官   鲁 易:曾任政治部秘书   恽代英:曾任总政治教官;武汉分校校务委员   夏 曦:曾任长沙分校政治部主任   项 英:曾任武汉分校政治教官   阳翰笙:曾任政治部秘书,中共黄埔军校入伍生部总支书记   陈 毅:曾任武汉分校政治部文书、中共武汉分校校党委书记   董必武:曾任武汉分校校务委员   陈潭秋:曾任武汉分校政治教官   李 达:曾任武汉分校政治教官、加盟代理政治总教官   郭沫若:曾任政治部教官   毛泽覃:曾任政治部科员   瞿秋白:曾任政治教官   张秋人:曾任政治教官   萧楚女:曾任政治教官   张国焘:曾任武汉分校政治教官   高语罕:曾任政治教官

  其他党派或无党派
  许德珩:曾任政治教官、武汉分校政治教官   章伯钧:曾任武汉分校政治教官

  著名校友
  国民党军官
  (含1946到1949年解放战争时起义将领)
  杜聿明 胡宗南 张灵甫 郑洞国 宋希濂 毛人凤 关麟征 贺衷寒 乔家才 邓文仪 李仙洲 李默庵 陈明仁 康泽 郑介民 李延年 李弥 胡琏 唐生明 俞济时 黄维 戴笠 郝柏村 蒋仲苓 王升 黄珍吾 彭孟缉 桂永清 谢晋元 范汉杰 邱清泉 蔡文治 李桂丹 廖耀湘 郑作民 王竣 黄翔 曾泽生 徐会之 赵子立 阙汉骞 董钊 李铁军 罗奇 贺忠汉 胡靖安 王慧生 宣铁吾 黄梅兴 陈颐鼎 李以劻 肖赞育 戴安澜 萧作霖 唐生智 林伟俦 吕旃蒙 覃异之 贾伯涛 胡靖安 郑庭笈 陈修和 文强 杨伯涛 侯镜如 王耀武 孙元良 刘戡 黄杰 陈大庆 刘安祺 高魁元 蔡炳炎 廖运泽 曾扩情 酆悌 张耀明 廖昂 吴起舞 彭士量 邱行湘 孙明瑾 李文 王怀义 王敬久 滕杰 唐纵 蒋孝先 关麟征
  共产党军官
  左权 陈赓 周逸群 萧克 徐向前 林彪 蒋先云 刘志丹 罗瑞卿 黄公略 周士第 王尔琢 王良 许光达 陈伯钧 宋时轮 杨至成 郭天民 陈奇涵 陈浩 陶铸 程子华 廖运周 冯达飞 蔡申熙 曾中生 许继慎 赵一曼(女) 赵尚志 宣侠父 阮山(原籍越南) 李运昌 段德昌 贺声洋 萧方 周维炯 杨其纲 彭干臣 阎揆要 郭化若 陈毅安 王诤 谭希林 彭明治 曹渊 唐天际 张宗逊 刘畴西 卢德铭 李之龙 张子清 余洒度 徐彦刚 曾士峨 朱云卿 陈东日 曹福昌 邓萍 唐澍 姜镜堂 常乾坤 伍中豪

  黄埔同掌握历任领导列表
  历任会长:   徐向前(一期) 1984--1988   侯镜如(一期) 1988--1994   李默庵(一期) 1995--2001   李运昌(四期) 2002--2008   林上元(十八期)2009-   历任顾问:   聂荣臻(教官) 许德珩(教官) 程子华(五期) 郭化若(四期)   阎揆要(一期) 胡立教(武汉军官练习团)   历任副会长:   郑洞国(一期) 宋希濂(一期) 程元(十八期) 覃异之(二期)   郭汝瑰(五期) 赵子立(六期) 杨荫东(十六期) 莫文骅(五期)   张伯权(七期) 丁家骏(外语班) 林上元(十八期) 沈策(六期) 黎原(十一期) 贾克(十期) 田申(十六期) 唐格森(二十三期) 赖坚(海校九期)。

0相关评论
联系方式






同类教育机构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学知猫-成人高考,自学考试,会计职称,中小学教育培训